隨意.走走~

摄影需要感觉、巧合
捕捉瞬间~

咖啡味的屎:

木西.Saunato.LoFoTo:

我的2014


1.


记录是我一直以来拍照的目的。

其实很多人认为拍照是一件很文艺的事情,所以谈起自己的初衷可能都有些诗意,但是对我来说其实并没有。

虽然看起来仅仅只是记录,但是记录的对象是多样的,可以是人,可以是自然,可以是建筑,甚至可以是观念。而记录与否的标准却是单一,抽象,主观而且严格。


那就是——有趣;

于是拍照的目的就成了——记录有趣。

因此记录这项功能和后期制作毫不冲突。因为记录的并不仅仅是可见光谱内的“真实”,也可以是记录快门释放期间,我的情绪,思考和对画面的期待。


为了找到值得记录的画面,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你需要思考,追寻,然后上路。


2.在集中拍摄建筑之前我也尝试过很多主题,喜闻乐见的日系清醒人像,到高对比度的街头老人小孩,极简主义的点线面以及色彩浓郁的自然风光。

飞机还在伦敦低空准备降落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一座近现代建筑历史博物馆;从空中看去,伦敦各式各样不同年代的建筑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这城市怎么什么年代的房子都有。真是太有意思了。


来过伦敦的人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


跨越500年的不同风格的建筑交错地排列在市区,现代化玻璃外立面的高楼下,是200年前修建的古典风格的商店。始建于800年前的圣保罗大教堂正对面是充满现代气息的千禧桥;而伦敦眼摩天轮旁边则是古香古色的市政厅;从哥特式的塔桥望去是现代主义建筑群More London; 税务海关总署大楼前的街道上,现代的车流熙熙攘攘这样的时空交错很自然的引起了我的兴趣——这些外观看起来 “很不协调”的建筑为何要堆叠在一起?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拿起了相机。边走边想边拍,这是多有趣的事情。

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会下文会给出,也许会继续追寻。


3. 在伦敦这一年,结识了很多爱好摄影的朋友,尤其是以伦敦为核心的“英伦细雨-Saunato”摄影团体的各位成们。


最大的感受是:不忘初心。

这是一句或多或少有点矫情的话,但是跟各位优秀摄影师们交流互动下来是真心被他们的技术,意志和器材所感动。他们有很多不同的专业背景,来自不同的地区,也在不一样的学校学习,有着不同的性格和生活,但是不变的是对摄影单纯的追求:或为了摄影直面生命的危险,或为了研习光学认真测评研究,或为了抓住决定性瞬间走遍大街小巷——不论他们眼中的摄影是怎样的,他们都在单纯的追求着心中的理想状态。


4.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排除摄影本身的困难,因为摄影作品本身的展示作用,爱好者们还要接受来自公众的贬低,高估,过誉,诋毁,质疑,捧杀:


有人在欢呼声中忘乎所以;有人在质疑声中恼羞成怒;有人把摄影当成遮羞布掩饰人生的问题;有人有人鬼迷心窍利用不法手段赚取关注;有人发动粉丝动辄党同伐异;有人剑走偏锋把哗众取宠当成自我营销。


我想,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守住按下快门的初衷,更是守住摄影在你生活中的角色——是兴趣,是工作,还是谈资和逼格?


5.“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我曾经象你象他象那野草野花”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文艺"一词这个年代已经快被一部分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新兴小资毁成一个贬义词了,在这个多数人想摆脱拘束却永远没有勇气,永远有路可退的时代;在这个人人都渴望表达却浮躁却流于欲望和宣泄的时代;真正的文艺践行者,如韩寒和朴树,却用他们的脚走出了他们自己的真实。

有些人大可以坐在键盘前肆意意淫这首歌的缺陷,在社交网络上教育后生朴树哪首歌才是经典,用混迹社会几年的经验来“剖析”韩寒是如何低调圈钱;在这个言论自由的年代,任何人都可以当键盘艺术家,键盘政治家,键盘英雄,键盘道德家;你当年躲在耳机里勉强高考,你现在蜷在电脑前敷衍工作,躲在屏幕后面指指点点,以为自己虚弱的人生信条即是普世真理,要把世界都批判一番;你其实是生活的懦夫,却渴望高逼格,渴望被贴上文艺的标签,看点非主流的电影和书籍,在网络高冷地呵呵,似乎有了些存在感。


而真正走在路上的人,永远有他们自己的共鸣。


=======================================================刚才那个也不是等号不信你们仔细看看==============================================


年度资源合集:

1.打月亮教程:http://alexandeng.lofter.com/post/c4614_3d831a5

2.黑白建筑教程:http://alexandeng.lofter.com/post/c4614_156c288

3.来自迪 @曹迪.Saunato.Chihato 的3DLuts与明度蒙版教程:http://alexandeng.lofter.com/post/c4614_14c54fe

4.来自焦爷@voidshatter.Saunato 的传感器详解:http://alexandeng.lofter.com/post/c4614_40226b1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大片不停歇!


广告时间:


知乎:木西AlexanDENG

weibo: 木西AlexanDENG

英伦细雨微信订阅号:britishrain

评论

热度(189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